史上摘最多星主廚侯布雄,高峰引退後復出

米其林廚神 不被星星綁架的轉型學

三十五年沒出過國、休過假,滿腦子只有如何煮得更好, 一次引退讓他回歸初心,把加法變減法,再創事業高峰。

侯布雄說,他發現最困難的事情就是「簡單」,成名菜之一是馬鈴薯泥,蒸熟之後加入奶油拌勻再過篩兩次,只要用心,家常菜也能變得不平凡。

侯布雄說,他發現最困難的事情就是「簡單」,成名菜之一是馬鈴薯泥,蒸熟之後加入奶油拌勻再過篩兩次,只要用心,家常菜也能變得不平凡。(攝影者.楊文財)

「你能不能告訴他,他的耳朵在中國面相裡是『有福氣』的象徵?」法文翻譯幫我把這句話轉達給「世紀名廚」喬爾.侯布雄(Joel Robuchon)之後,他大笑:「還好,我以為你要說我有『大象』的耳朵咧!」一屋子的人都笑了起來。

就是這麼輕鬆有趣,我與傳奇主廚的初見面,顛覆原本嚴肅的想像。他手上握有二十八顆星,是史上「摘星」最多的主廚,在料理界的地位,猶如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之於科技界。若說小野二郎是「日本壽司之神」,侯布雄絕對能扛起「法國料理之神」的封號。

我們隨著他進入廚房檢視午餐準備的進度,這時他卻彷彿變成另一個人,眼神專注、緊抿著嘴,不怒而威,廚師們各個低頭不語,深怕被他點名不滿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