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章星的精品燈要價百萬,全球飯店搶買

打敗中國山寨 他變身台灣燈飾霸主

莊章星原本替國際大廠代工,面臨薄利、抄襲困境後,決心轉進品牌,如今賺的都是山寨品難以複製的創意財。

利斯得公司董事長:莊章星

利斯得公司董事長:莊章星(攝影者.楊文財)

他把燈當藝術品賣,不只賣進台灣雲品、君品、神旺等五星飯店,連泰國皇宮、杜拜麗池卡登(The Ritz-Carlton)酒店,甚至美國職棒大聯盟道奇隊王牌左投克蕭(Clayton Kershaw)也埋單。

燈產業共分光源、商業照明和燈飾,其中前二者屬大宗商品,由飛利浦(Philips)、歐司朗(Osram)、奇異(GE)等國際品牌寡占,產值最小的燈飾則幾無品牌。在最小的燈飾產業,利斯得董事長莊章星卻讓台灣品牌走向國際,年營收破五億元,可說台灣精品燈飾王。

「它是燈界的賓士,」台灣首位獲國際認證的燈光照明設計師、袁宗南照明設計事務所設計總監袁宗南觀察,相較多數台商燈飾代工廠一個個不敵中國價格戰退出市場,近二十年來堅持品質、質感並轉型品牌的莊章星,打造出讓國際客戶埋單的高階燈飾一線品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