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股權投資,進展到借調人才、技術輸出

台塑、中鋼在越南化敵為友背後盤算

台塑河靜鋼廠在越南排華運動後損失慘重,迄今未建蓋完成,為了止血,找中鋼幫忙建廠,兩家公司敵對關係也起變化。

台塑的越南河靜鋼廠完成後,將是東南亞最大的鋼鐵廠。歷經排華暴動等阻撓,完工進度一再延遲,台塑總裁王文淵(右1)指示:「不能失敗。」

台塑的越南河靜鋼廠完成後,將是東南亞最大的鋼鐵廠。歷經排華暴動等阻撓,完工進度一再延遲,台塑總裁王文淵(右1)指示:「不能失敗。」(攝影者.張家毓)

二○一五年新年的第一天,台塑集團旗下的越南河靜鋼廠總經理楊鴻志申請退休,職位由中鋼前總經理、現任河靜廠董事長的陳源成兼任。這項人事異動,讓歷經排華運動後的河靜鋼廠動向,再度成為焦點。

河靜鋼廠股東中,除了台塑四寶(台塑、南亞、台化、台塑石化),還有福懋、台塑重工及中鋼,鋼廠的動向不僅牽動台塑在海外鋼鐵事業布局成敗,還牽動包括台塑集團、中鋼逾兩百萬股民的利益。

二○一四年的五一三越南排華運動,投資規模最大、金額超過一百億美元(逾新台幣三千億元)的台塑河靜鋼廠,是逾四百家台商中,受創最大也最嚴重的,在越南與中國勞工毆鬥下,釀四死十六重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