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一年跌四成,股市狂瀉近三○%

低油價撼盧布 俄陷金融風暴邊緣

十一月盧布匯率屢創新低,讓俄銀行業償債成本大增, 情況若再惡化,十六年前金融危機戲碼,可能再度上演!

正當國際油價頻創新低之際,全球除了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另一個最不高興的就屬俄羅斯了,因為急遽下挫的油價,已經重挫整個俄羅斯經濟體系。

俄羅斯盧布今年以來(截至十一月十三日,以下同)跌幅超過四成,同時十一月更頻創歷史新低。而俄羅斯股市今年以來更重挫近三成。

從俄羅斯出口結構來看,石油幾乎占了最大宗。根據外資復興資本銀行(Renaissance Capital Bank)統計,二○一三年俄羅斯輸出能源產值達三千七百多億美元,占整體出口比重的三分之二,同時俄羅斯政府預算的編列,是以未來三年預算的假設基礎是油價維持在每桶一百美元,但目前布蘭特原油已經正式跌破每桶八十美元,也就是說,俄羅斯政府未來幾年將面臨預算赤字危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