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英美經驗看》進口才是自貿協定真正好處

台灣沒FTA出口輸人?畫錯重點了

開放進口不是犧牲讓利,台灣與其被動等待他國簽約, 不如主動調降進口品關稅,因為「爭進口才能爭出口」。

高雄港多個貨櫃等待出貨,過去重出口輕進口,是重商主義式謬論。其實出口只是手段,進口才是目的。

高雄港多個貨櫃等待出貨,過去重出口輕進口,是重商主義式謬論。其實出口只是手段,進口才是目的。(攝影者.程思迪)

「經濟學概念不管對錯,影響力都比一般人想像還大。實業家自認不受任何概念影響,殊不知他們往往是已故經濟學家的奴隸。」凱因斯(John M. Keynes)這句名言,用來形容當前關於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討論,完全適用。

許多人認為自由貿易協定的好處,就是「別國降低我國出口品的關稅」,壞處是「我國降低外國進口品的關稅」。因此,中韓自由貿易協定出爐,韓國享受出口中國零關稅,台灣享受不到,對台灣就不利。

這種思維正是「已故經濟學家的奴隸」,因為它不過是十六至十八世紀歐洲「重商主義」謬論的翻版。「重商主義」認為,出口好,進口壞,因此一國要擴大出口,減少進口。自由貿易協定的讓利、早收清單、緩衝期等,都是這種思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