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通、絲路基金、人民幣進北美一次上菜

從APEC大秀看「習皇帝」經濟轉向

習近平一舉推出多項開放政策,創造「萬邦來朝」盛況, 經濟結盟從亞太擴展到北美與中亞,背後有不得不然的壓力。

習近平(前排左)端出連串開放政策搶盡鋒頭,讓美俄領導人都淪為APEC配角。

習近平(前排左)端出連串開放政策搶盡鋒頭,讓美俄領導人都淪為APEC配角。(來源.達志影像)

就在投資界以為滬港通明年才要上路時,中國證監會意外在北京舉辦亞太經合會(APEC)期間,宣布滬港通於十一月十七日正式啟動。同一時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同時宣布了一連串對外經濟合作措施,顯然想「透過經濟外交向鄰國示好,弱化美國與亞洲的關係。」《紐約時報》這麼評論。

不只滬港通,習近平一連串端出多項令外界目不暇給的財經開放政策,除了與加拿大簽署貨幣清算協定,讓北美出現第一個人民幣離岸市場。他更宣布,將出資四百億美元設立絲路基金,將勢力擴展到中亞。

大量的新政造勢,加上中國主辦APEC的主場優勢,這也難怪習近平在盛會上大出鋒頭,國際媒體的曝光度,遠遠超過了剛輸了國會期中選舉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淪為配角的還有俄羅斯總統普欽,竟只能藉由替習夫人彭麗媛披衣搏版面。彷彿各國元首來訪都是為了替中國的新氣象加持祝賀,創造出被中國媒體稱為「萬邦來朝」的熱鬧景象,習近平則儼然成了天下共主「習皇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