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鮮嫩的舊滋味

最鮮嫩的舊滋味

最鮮嫩的舊滋味(攝影者.林裕森)

跟大部分難分解的情愛糾葛一般,葡萄酒的新舊之間,也常彼此纏繞出感人的故事,很難輕易的就一刀兩斷。跟隨著歐洲傳教士遠渡大西洋,栽種於修會莊園內釀酒的歐洲種葡萄巴伊斯(Pais),已經在美洲落地生根近五百年。其原產故鄉,西班牙中部高原上的拉曼恰(La Mancha)雖有五十萬公頃的葡萄園,但是,在歷經十九世紀末的葡萄根瘤蚜蟲病 浩劫後,現在已經不留任何一棵巴伊斯了。

現今美洲新世界的葡萄酒多以卡本內--蘇維濃、希哈、梅洛和馬爾貝克這些較晚近引入的國際名種聞名。最早登陸的巴伊斯便只能躲藏在晚來的明星品種陰影下,雖沒有消失,甚至在智利仍有數千公頃的葡萄園種植這個從十六世紀中就已引進的歐洲葡萄,但卻像被完全遺忘般,只在智利酒業裡扮演最低賤不起眼的角色,隱姓埋名的釀成當地人日常佐餐的廉價紅酒。

兩年多前拜訪智利的Chilcas酒莊時,意外的第一次喝到在標籤上勇敢印著Pais的二○一○年單一園系列,採用的葡萄來自一片仍然像西班牙高原上以傳統的矮樹叢栽種,超過五十年的老樹園。釀成顏色淺淡,口感柔和,帶著青草與土壤芳香的紅酒。相隔不久,Miguel Torres酒廠頗具創意的用巴伊斯釀成清新可口的粉紅氣泡酒Santa Digna Estelado。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