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日成長疲弱,難擋美經濟強勢復甦

美股重挫逢低買 明年升息後必漲

美國最近股市震盪,但失業率已跌破六%,經濟復甦明顯,即使歐元區衰退,仍有升息本錢。

隸屬鴿派的聯準會主席葉倫,原本說不會太快升息,但隨美國就業市場改善,開始改變口吻,可能加快落實緊縮政策。

隸屬鴿派的聯準會主席葉倫,原本說不會太快升息,但隨美國就業市場改善,開始改變口吻,可能加快落實緊縮政策。(來源.達志影像)

近期全球股市連續重挫,原本擔任多頭領頭羊的美股也面臨回檔,標準普爾五百指數(S&P 500),更在十月九日創下半年來單日最大跌幅,外界把矛頭指向是聯準會(Fed)惹的禍,理由就是聯準會將要升息。

事實上這不是什麼新鮮事。因為外界原本就預期今年聯準會在十月結束量化寬鬆(QE)後,明年啟動升息循環。特別是近期美國就業數據持續改善,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已經創下八年來新低,九月失業率下滑至五.九%,為二○○八年七月來首度跌破六%;而且美國第三季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平均值,為逾十年來最強勁,意味著美國經濟的確不弱,更有充足條件來升息。

但問題就在,美國的最大貿易夥伴歐盟,幾乎是陷入通縮危機,特別是該區前兩大經濟體德國與法國,八月出口金額雙雙銳減,其中德國八月出口金額比七月萎縮五.八%,創二○○九年一月來最大降幅。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和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都先後跳出來大喊歐元區經濟面臨衰退邊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