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放資本市場推手來台

兩岸金融合作下一步 在他口袋裡

祁斌為中國勾勒出未來十年資本市場發展藍圖,在他眼中,兩岸金融業者將有哪些新的互動發生?

三月十九日,一年一度「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將舉行頒獎典禮,國內十四家重量級基金公司負責人將親自出席,同時,中國證監會重要智庫、有「西方資本市場通」稱號的中國證券業協會顧問祁斌也受邀參加,將與國內業者直接互動。

祁斌是誰?他目前的官方身分是「中國證監會研究中心主任」,是中國政府近年發展資本市場的重要智囊之一,負責中國股票、期貨、基金市場相關制度的發展規畫。他在二○○八年領軍撰寫的《中國資本市場發展報告》,是中國官方首度將資本市場的改革方向與策略,寫成政策白皮書。過去一年,中國先後開放的創業板、股票指數期貨等新商品,在這份報告中早已揭露,使得此書成為瞭解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必讀刊物。

今年四十二歲的祁斌,在中國,不僅是所謂的「海歸派」留學生,先在美國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通過博士資格考試,又到芝加哥大學取得MBA學位。後來又成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現任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的清大學弟,擁有中國清華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