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17 新設計與老骨董

當一把看來平平無奇的設計師椅子,被當作藝術品對待,出現在當代藝術畫廊、被拍賣,賣出不輸骨董的高價,對當代藝術投資人來說,代表了什麼意義?

蔡康永(以下簡稱「蔡」): 有一個有趣的社會新聞。某天,一輛貨車來了,然後有四個工人搬了一張桌子,進了喜來登飯店的大廳,跟經理說,「老闆叫我們來換掉大廳的那張黃花梨桌子。」還好,當下經理就通報上去,所以就知道這是一個騙局,趕快制止這件事情,逮捕了這幾個來偷這張黃花梨桌子的人(編按:黃花梨為中國傳統明式家具珍貴材料)。

它妙就妙在,你不揭穿它,大部分在飯店大廳走來走去的人看它就是一張邊桌而已;只有識貨的人會想出這招,「我來試試看,用一張爛桌子去換……」。桌子就是桌子,可是其實價值上有很大的差別。現在你如果去臺北市某些高級家具店,你會發現家具已經貴到,不是傳統的態度可以想像的程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