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畢是不是懦夫?

人力銀行董事長一句「選擇延畢是懦夫」,引來網路上一陣圍剿。這是一則小新聞,可是我發現,老董和學生都是直接反應,而這個問題卻不應該如此閒話一句帶過。

首先,什麼是懦夫?退縮是不是就代表懦弱?

漢初三傑之一的韓信,年輕時在家鄉被惡少欺侮,忍受了胯下之辱。當時他家鄉的人都以為他是怯懦,而後人因為知道他的蓋世功勳,所以讚揚他能忍一時之羞。三傑另一位張良,刺殺秦始皇失敗,避風頭逃到汜水一帶,在橋上被黃石公叫住,要他三次下橋撿鞋子。張良當時可以不理,甚至可以痛扁那「無理老頭」一頓,可是他忍住了,終於得到黃石公的兵書——沒有人說張良當時是怯懦。反觀他們的手下敗將,楚霸王項羽「力拔山兮氣蓋世」,夠英雄了吧?甚至在垓下戰敗之後,還能鼓起餘勇,斬殺追兵,最後在烏江畔自刎,只因為「無顏見江東父老」。沒有人說他是懦夫,可是唐朝詩人杜牧的詩句:「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卻有責備他不該就此放棄之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