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可靠「矛盾情結」搶下中國3G晶片商機

他 是王雪紅下一個秘密武器

王雪紅花八年時間,砸下五十億元,力挺張可進軍CDMA晶片市場,而張可也不負所望,藉著中國要制衡高通的情勢,見縫插針,成為大贏家。

中國3G電信時代起跑,誰,將會是新台幣三千億元商機的最大受惠者?答案是,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

八年砸下五十億元(十億元購併,四十億元虧損),換一家具有明日之星架勢的公司,這是王雪紅在中國大膽的布局。由威盛轉投資的手機晶片廠商威睿電通(Via Telecom),就是這家虧了大錢,卻有可能成為王雪紅下一個秘密武器的公司。計畫明年在中國公開發行上市的威睿,隨著中國3G手機時代來臨,受矚目的程度直逼聯發科。

威睿在二○○二年成立,是目前除高通(Qualcomm)外,唯一提供3G規格CDMA基帶晶片的廠商。根據研究機構賽迪(CCID)估計,威睿在中國CDMA市場的占有率,今年可達二五%。目前,威睿的合作對象從LG、三星,一路延伸到諾基亞等大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