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副院長 張上淳

投身冷門研究二十年的抗「煞」英雄

二十多年前,大概沒人想到新興傳染病會是全民公敵,自願到不能賺大錢、不是熱門科別的感染科醫師,如今成為捍衛台灣全民健康的守護者。

六年前,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是家喻戶曉的抗「煞」英雄,當時,在國內醫界還未意識到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嚴重性前,是他首先警覺SARS可能會透過人傳人,並將台灣SARS首兩例——勤姓台商夫婦進行隔離,因此為台大打出院內SARS患者全數健康出院的漂亮一仗。

民國九十二年三月十四日,勤姓夫婦分別到台大掛急診,回憶當時,張上淳說道:「一家子先後發生肺炎,這是非常不尋常的事(編按:成年人的肺炎不會互相傳染),我們立刻將他們隔離。」

當天,台大醫院就對勤姓夫婦進行有效隔離,擺出來的陣仗是:安置在「負壓隔離病房」(編按:設計有雙層門、獨立空調,當懷疑病原體是利用空氣傳播時,須用這種特殊病房隔離病人)內,醫護人員一律頭戴髮帽、口戴N95口罩,並對患者改用密閉式抽痰系統,杜絕飛沫噴濺到空氣中的任何可能性;台大還將移動式X光機設備送進病房,任何器材進出前,一定得先經過高壓滅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