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富邦金捐贈台大法學院新館現場

商戰擺一邊 蔡宏圖做足禮數給叔叔

從台灣首富的頭銜,到台灣最大壽險龍頭的寶座, 國泰金、富邦金兩強競爭激烈。但兩大金控掌門同台, 每一個細節,都做足了世家大族的輩分禮數。

二○○八年,《富比世》(Forbes)富豪榜中,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以家族共同持有八十五億美元資產名列台灣首富,他的叔叔、富邦金控總裁蔡萬才以五十一億美元的資產淨值名列第四;今年三月《富比世》公布全球富豪榜,富邦集團蔡萬才與家族以三十三億美元的資產淨值,躍居台灣首富。

讓兩大富豪高居榜上的,自然是背後的企業實力。從購併到市占率,國泰金控與富邦金控,競爭日益白熱化。國泰金在二○○三年購併世華,完成保險與銀行通路布局,隨之富邦金控近年在連續購併台北銀行、ING安泰人壽之後,總資產達到二兆七千億元,直追總資產三兆八千億元的國泰金。

蔡萬才的次子,富邦人壽董事長蔡明興在今年正式購併ING安泰之後,展現雄心,向萬名業務員宣示,將挑戰國泰人壽的龍頭寶座;國壽立即發出動員令,號召國壽業務團隊大幅衝刺業績,今年四月,新契約保單保費市占率由第一季的二二‧五%衝到三一%,全力鞏固第一名寶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