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will Industries

親善工業

又是聖誕節的時候了,美國東部天寒地凍,窮苦的人和那些homeless people(無家可歸露宿街頭的人)的日子實在不好過。通常在這個季節,慈善機構多藉機四出募款,在街頭上見到最多的是穿著制服搖鈴的Salvation Army(救世軍)工作人員。另一個龐大的慈善機構是The United Way(聯合慈善集團),華裔的美國勞工部長趙小蘭做過The United Way總裁。還有一個全美各地都有但較不為人知的機構是Goodwill Industries。這個名稱很有意思,goodwill 是good will(善意、友好)的變體,從 good will發展成為 industry(工業或企業)足見其龐大。

Goodwill Industries的財源主要靠民間的捐款,特別是衣物和汽車等。這些捐贈品經由Goodwill Industries改良和整修後,可以出售牟利,由於這是沒本的生意,收入不惡,累積下來,竟發展成為慈善企業,這是Goodwill Industries名稱的由來。多年前,台灣的一位新聞界人士,由於家中人口多,食指浩繁,而收入有限,子女穿的衣服多是Goodwill Industries送的。

農業社會時代的中國,冬天時富人為了濟貧,有施粥之舉。美國也有類似情形,這些施捨站叫做soup kitchen,字面的意義頗像唐詩裡的「三日入廚下,洗手作羹湯」,可是實際施捨的並非一碗熱湯,而是還不錯的lunch(午餐)或dinner(晚餐)。每當Thanksgiving(感恩節)或Christmas(聖誕節)時,soup kitchen(地點以教堂為主)前就會出現大排長龍的人群,等待著獲得一份免費的turkey dinner(火雞大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