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創新春翔欣業從改善小細節做起

151件流程創新讓50萬個汽車零件良率100%

春翔準確複製豐田的核心競爭能力──低成本與高品質,生產流程無止境的改善與創新,成了每日的課題。

■滿牆的各式流程改善表,就是春翔不斷創新的軌跡。 (攝影者.卜華志 )

在桃園龍潭一處偌大廠房裡,不見一般工廠忙亂的作業員與堆高車飛奔而過的熱鬧場景,只有一片片大小不一的汽車引擎蓋、車體等板金組件,隨著響亮輕快的警示音樂,有節奏地在生產線上前進。廠裡的作業員不多,引人注目的是成排壯觀的機器手臂,正配合著生產線的拍子舞動著,一個步驟都不多餘。

如此井然有序又自動化的生產線,不禁令人立即聯想到以「精實生產」(lean manufacturing)聞名全球的豐田汽車。這裡正是豐田汽車在台灣的衛星板金廠——春翔欣業的廠房。

成立七年多來,春翔人力從一百三十人增加到二百六十人,年營收已經從五億七千多萬元到二○○四年預估有十八億元,人力增加一倍,年營收卻增加了近三倍,原因就在於流程創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