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潮流系總召段宜康從政十年心路

他天不怕地不怕 就怕習慣權力的滋味

十年一覺政治夢,這次立委選舉,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高民調支持下意外落選,段宜康要如何「離開權力」?他的新方向是什麼?

他天不怕地不怕 就怕習慣權力的滋味 (攝影者.翁挺耀 )

十多年前,還在念台大政治系三年級的段宜康,曾在一齣話劇裡飾演一個「老芋仔」,台詞不多,舞台全黑,只打一盞燈。原定「老芋仔」演完後,燈光立刻移到舞台另一側,由下一個角色接演。

段宜康在台上將劇本該演的演完,但是燈光卻動也不動,一盞強光就這麼大剌剌地照在他身上,段宜康楞了一下,接著,奇妙的事發生了,他忽然像老芋仔附身一樣,開始演出劇本沒有的戲碼,他大罵:「反攻大陸早已無望……蔣家獨裁統治,欺我老兵一輩子……」。那時還沒解嚴,這些可會招來一場災難,段宜康鼓足了氣,足足罵了五分鐘之久,直到燈光慢慢暗下來……。

但這次立委選舉,立委段宜康以三萬五千五百多票落選了,原本是新潮流銳意栽培的明日之星,一時間,就像突然沒有劇本的演員,燈光還焦聚在身上,該怎麼演這場未完的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