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垮企業的七種執行長

要建立一家卓越的企業需要很長的時間跟精力,但要搞垮一家卓越企業卻快多了,只需要一個失敗的執行長就可以。過去幾年裡,美國許多知名企業爆發醜聞,許多執行長因而黯然下臺。這些執行長是如何造成無法彌補的錯誤?美國《高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最近整理出這些執行長的七個特質,以供企業人士參考:

一、以為自己能夠主導環境:這類執行長常具有很大的野心。他們在過去曾經獲得相當成功的經驗,因此自信滿滿,總以為自己能夠預測未來,主導市場及環境。他們將自己視為電影導演,公司裡的每個人都要配合他們的觀念,實現他們的願景,不論這些願景或目標是否合理。例如三星電子的執行長李建熙,就曾投資五十億美元於汽車市場,原因是他相當愛車,因此一直想進入汽車市場。但電子產業的成功經驗,卻很難複製到汽車市場去。

這類執行長會有許多徵兆可循,例如把員工視為達成其目標的工具,動輒對員工講述他們的光榮事蹟。這些執行長自視非常高,也很看重自己的公司。因此,他們認為所有的供應商都很重視他們,而顧客懂得買他們的產品,是顧客的運氣。當公司出現這些徵兆時,可能就要格外注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