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子江、施敏雄、王得山的任命跌破眾人眼鏡

林全是下錯棋還是出奇招?

林全延攬楊子江入財政部,不僅引起人事大搬風,而且每個「蘿蔔」都蹲錯坑,統統到了不熟悉的領域,林全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楊子江(左)受到林全提拔,以後和陳敏薰(右)、胡定吾的關係由部屬變長官。 (攝影者.翁挺耀 )

七月一日,在圓山飯店為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上市而盛大舉辦的酒會上,所有與證券相關的高級主管全都到齊,其中當然包括了證交所董事長陳沖,以及期交所董事長施敏雄。針對期交所七月八日為推選董事長而召開的董事會,陳沖拿著酒杯靠近施敏雄表示:「照計畫進行。」也就是向他傳遞最新的「訊息」,連任董事長的事情應該沒有問題。

同一天的下午,財政部長林全和行政院長游錫堃開完週二定期的財經會議後,游錫堃叫住正要離開的林全說:「你上次提上來人事案已經OK了。」意即獲林全推薦的開發工銀總經理楊子江,已經確定接任財政部政次,而林全打算將一直負責稅務(林全亦財稅出身)、勞苦功高的王得山,調往期交所「養老」,而施敏雄調往目前懸缺、由證交所副總經理詹彩虹暫時兼任的中華信評董事長職位。

在圓山這一頭,六點鐘副總統呂秀蓮在池邊致詞完,八點鐘連行政院財經小組召集人蕭萬長都趕來,眾人起鬨要把寶來證券總經理白文正丟到水池裡,喝了點酒的政府官員們都樂得不得了。就在酒酣耳熱當中,場外新一波的高層人事案已經大事底定,幾個重要的「蘿蔔」都找到了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