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企鵝」對抗微軟大鯨魚

Linux筆記型電腦 三萬元有找!

從IBM、昇陽投入開發Linux作業平台以來,這隻企鵝在市場上越來越受到矚目,聲勢直逼微軟而來……

皮克斯(Pixar)的「怪獸電力公司」電影、新力的PS2遊戲機、摩托羅拉的新手機與美國紐約證交所(NYSE)票務系統之間的最大公約數是什麼?答案是一隻今年十二歲、讓軟體大亨比爾.蓋茲(Bill Gates)從漠視到不得不重視的小「企鵝」-Linux(編按:企鵝是Linux作業系統的象徵物)。

三月初,美國首度出現以Linux為作業系統的筆記型電腦,價格僅微軟(Microsoft)視窗(Windows)系統電腦的三分之一(約合新台幣二萬八千元)。這是繼去年九月威名百貨(Wal-mart)與威盛合作生產銷售兩百美元(約合新台幣七千元)的Linux桌上型電腦後,另一個掀起市場討論的低價電腦。

根據今年國際數據資訊(IDC)的報告,三年前,在全球企業伺服器市場中,相較於Unix與微軟,Linux的占有率幾乎是零,到去年底,Linux已攀升到一三.七%,IDC並預計,三年後拿下二成五的市場,逼近微軟的一半(編按︰三年後微軟占有率約為五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