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言二─觀光、航運、商業都淪為祭品

旅運效率大減 企業成本大增

美伊戰爭有另一批受害者,他們不是受到子彈攻擊,而是在全球不信任、不確定的氣氛之下遭殃。

三月十八日,三十五歲的香港商人羅景強,雖然知道美伊戰爭已經迫在眉睫了,他仍然按照原定計畫搭乘國泰航空公司飛機前往倫敦洽談出口生意。

香港機場比平常多了一倍的行李檢查時間,耗掉他將近五十分鐘通關,這也不打緊。但當他抵達倫敦,步出希瑟羅機場,發現外頭竟然布滿了坦克,荷槍實彈的武裝人員怒眼圓睜,他才真正受到驚嚇。本來預備停留四天的行程,因為不安全感縮短成兩天;禮拜六他多花了錢升格頭等艙,兩個半小時排在長龍中通過安全檢查「逃離」英國。倫敦市政府估計未來兩個月因為旅客受驚嚇而導致的觀光損失可能超過三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十億四千萬元)。

美國主題遊樂園日本環球影城(USJ),三月十九日起開始檢查搬運商品進入影城的卡車,二十一日起檢查遊客隨身物品。因為這項措施,增加約二十名警衛的人力。由於二十一日是日本三天連續假期第一天,檢查措施使門口大排長龍,遊客要花比平常多五倍的時間才能進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