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萊爾集團要賣回四成股權,鬧上國際仲裁法庭

大陸太百合夥人找徐旭東鬧退股

去年底因徐旭東介入而告平息的太百股權爭奪戰,最近橫生枝節,握有大陸太平洋百貨四成股權的卡萊爾集團,欲出脫持股……

遠東集團成為太平洋崇光百貨大股東後,徐旭東(右二)邀請前政務委員鍾琴(左二)擔任太百董事長。 (攝影者.翁挺耀 )

三月份,前政務委員鍾琴走馬上任太平洋崇光百貨董事長成為媒體焦點之際,美國卡萊爾(Carlyle)集團卻悄悄向位於法國巴黎的國際仲裁法庭(International Court of Arbitration,屬於國際商會Chamber of Commerce)遞出一份文件。卡萊爾希望透過國際仲裁,出脫目前所持有的太陸太平洋百貨四成股權。而卡萊爾心目中的「買方」是遠東集團,因為,遠東集團是目前持有大陸太平洋百貨六成股權的真正老闆。

神秘、低調的卡萊爾集團,其實是擁有一百四十億美元(約新台幣四千八百億元)的世界級大金主。二○○一年五月,卡萊爾以四千三百萬美元(約新台幣十四億三千萬元),向當時擁有大陸太平洋百貨百分之百股權的太平洋建設,買下大陸太平洋百貨四成股權。

但隨著太平洋建設發生財務危機,在國票金控董事長林華德規畫下,二○○一年底,太平洋建設擁有的大陸太平洋百貨六成股權轉入太平洋崇光百貨(以下簡稱台灣太百)手中,而太平洋流通又掌控台灣太百八四%股權。二○○二年底,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半路殺出,以新台幣十億元增資太平洋流通,成為太平洋流通的真正老闆,也就是說,徐旭東主導的遠東集團,同時掌握台灣太平洋崇光百貨八四%股權,和大陸太平洋百貨六成股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