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港願景還沒實現,香港房市先遭殃

為了在e化的潮流中搶占一席之地,世界各國可說是卯足了勁去勾勒各自的數位願景。而香港政府近來也正大力推動數碼港(Cyberport)計畫,這是香港政府重點發展的資訊科技基礎建設,其目的在吸引資訊科技與服務的相關企業及專業人才聚集香港,進而將香港發展成亞洲的矽谷。

這個龐大的投資計畫坐落於港島南岸的薄扶林,占地約二十四公頃,區內規畫有光纖網路、寬頻通訊設備,多媒體實驗室等基礎服務設施,希望對資訊科技應用系統的開發以及多媒體內容的創作提供完善的支援設施,並提供一個舒適的工作與居住環境。根據其發展目標,數碼港未來將會擁有十二萬平方公尺的辦公面積、二千七百戶公寓、會議中心以及由政府經營的五星級飯店。

雖然有不少企業看好兩岸三地未來的發展,紛紛表達進駐數碼港的意願,其中還包括惠普、雅虎、IBM、微軟等科技業龍頭。但是最新一期的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卻指出,數碼港的計畫目前對香港而言可說是利弊參半。由於許多公司打算搬進嶄新的數碼港大樓,此種排擠效應使得香港許多商業區的地主叫苦連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