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組織──網路工作形態預測

想像一下:未來企業的組織變成一個擁有核淤心工作團隊的體系,用全電腦化的管理模式,連結無數的外包工作室,以最精簡的組織方式運作,卻能創造最高的經營績效,或許這就是未來世紀最典型的企業經營模式!

這樣說,或許大家仍然不清楚,但可以舉幾個例子看看:一家保險公司,如果他最專長的工作是銷售,因此這家保險公司的核心團隊就是銷售體系,以及以數位化全電腦管理的總管理處,至於其他的功能性部門,從保單開發(商品開發)、審核理賠管理、資金運用等都以委外的方式,委託專業的公司負責處理。當然如果這家公司的專長,也可以是商品開發、資金運用等,因而其留下來的核心業務也就不同,其整體的經營形態也不一樣。

不管企業核心業務為何?可肯定的是未來的公司絕對不再是一個行業的全功能公司,而是在某個行業下,把公司的主要功能、業務,切割成不同的核心業務,再選擇其中一項做為真正的經營核心。其他非核心功能,都委託外界的專業組織完成,這就形成所謂的「工作室網路組織」。或許這是未來網路工作的重要現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