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客變投機客

外資「聯合炒作」台灣股市?

年後台灣股市平穩上揚,挽回眾多投資人的信心。 在此背後,卻傳出外資有炒作台股嫌疑,真相究竟為何?

散戶隨外資進出股市暗藏風險。 (攝影者.凌鴻健 )

今年以來,外資頻頻加碼股市,三月買超高達三百六十億元,不但創下新紀錄,更為信心嚴重不足的台灣股市打了劑強心針。

然而,正當雀躍之際,卻傳出外資有聯合炒作的說法,綜合部分外資和專門接單的券商指出,主要理由有三:一、台灣景氣已觸底反彈;二、政府作多心態濃厚,但台灣股市三月份仍屬相對低檔,就算大舉介入風險也相當有限,但想像空間卻相當大;三、美國股市漲幅已大,居高思危。外資將資金移轉來台正是時候。

更關鍵的是,台灣股市非常容易受外資影響,就像霸菱證券總經理曹中所說,只要國際機構增加一點點持股比率 ,就立即出現大買超現象。一位不願具名的外資透露,「外資對自己的影響力非常清楚,也懂得善加利用,尤其台灣股市九成以上是散戶,一有風吹草動便能鼓動風潮。此次只是牛刀小試,未來如有大資金進來,影響還會更大。」一位負責外資接單的營業員預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