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海底撈、中國寶島,如何用短影音抓住最敢花錢世代

8秒注意力經濟來了!

抖音網紅黃氏兄弟(後排左1、2)玩創意獲68萬粉絲,才12歲的Anita(前排右1)與哥哥Ivan(後排左3)合舞拉攏59萬訂閱,這群年輕人的影響力還在擴大中!

抖音網紅黃氏兄弟(後排左1、2)玩創意獲68萬粉絲,才12歲的Anita(前排右1)與哥哥Ivan(後排左3)合舞拉攏59萬訂閱,這群年輕人的影響力還在擴大中!(來源.TikTok台灣提供)

過年期間,你也許聽到孩子們不停唱著洗腦曲《學貓叫》、手指不斷比畫著小星星的手勢,嘴裡念著「云」、「美姬」、「黃氏兄弟」,這些你很陌生的偶像……。

別輕忽它的威力,以抖音(編按:全球官方名稱為TikTok,本文為方便閱讀,以下皆稱抖音)、IG(Instagram)與閃聊(Snapchat)為首的短影音社群平台,正展現比當年臉書與推特,更強大的影響力,而且來勢洶洶!

短影音世代,黏度、年輕度都輾壓臉書世代

■成長快》抖音不到2年達5億活躍用戶,比臉書快1倍
——達成每月平均活躍用戶5億(人)所需時間

▪抖音:2年
▪臉書:4年
▪IG:6年 

註1:臉書2006年開放,目前每月平均活躍用戶22.7億
註2:抖音數據包含TikTok 

短影音世代,黏度、年輕度都輾壓臉書世代

■黏度高》抖音用戶年輕,使用時間超越臉書

▪用戶年齡分布:
-抖音:平均24歲
-臉書:25-34歲最多 

▪用戶每日使用時間
-抖音:逾60分(1支影片15秒換算,一日平均看240支影片)
-臉書:58.5分 

▪台灣用戶月平均打開率(2018年7月)
-抖音:89.78%
-臉書:88.95% 

資料來源:SimilarWeb、抖音、Statista、QuestMobile、東方線上
整理:黃靖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