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學「氣耕」 種菜不看老天臉色

農技專家提醒,氣耕用電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並不少於其他栽種法,但因不種在土壤中,能免於病原體危害,進而減用農藥和殺蟲劑,是一大優點。

農技專家提醒,氣耕用電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並不少於其他栽種法,但因不種在土壤中,能免於病原體危害,進而減用農藥和殺蟲劑,是一大優點。(來源.法新社)

非洲最大國奈及利亞近半土地不宜耕作,日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農學家歐伯樂(Samson Ogbole)借力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氣耕」栽種法,讓作物「吃空氣就長大」,堪稱最被看好的省水智慧農業。

不用靠土、喝水也能生長

這套技術名為氣耕(aeroponic),免土、省水率達九成這兩大不靠天吃飯的特色廣獲垂直農場追捧。一九六〇年代航太總署釋出,三十年後大規模商轉。以明尼蘇達州農企摘鮮綠(Living Greens)為例,氣耕種植萵苣、芝麻葉等,年產五十萬袋生菜包賣到全州超市,每包售價四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二十三元),與一般土耕蔬菜相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