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酷建築

江之浦測候所

(攝影者.李清志)

杉本博司在二○○八年與建築家榊田倫之成立了「新素材研究所」,開始進行空間建築的研究;二○一三年,他在東京表參道設計了「究竟頂」與「茶洒 金田中」,那是一座位於華麗都會世界中的一處淨土,走進巨石堆砌的巷弄,充滿哲學趣味的「究竟頂」就掛在屋頂上。

杉本博司對於巨石有種莫名的喜愛,他觀看過去日本歷史的城牆以及古墳,都有巨石的大量使用,例如大阪城的巨石城垣,便是採集自小豆島、犬島的巨石。杉本博司曾說,見到這些天然的巨石,「瞬間,我被巨石所征服。巨石釋放出強烈的磁力,讓我完全聽命於它,遵循它的意志。」從熱鬧的表參道進到巨石的巷弄,似乎是進入一個沈靜的古墓中,然後穿越時空,到達另一個靜謐的世界。

二○一四年,他在威尼斯展覽了玻璃茶屋「聞鳥庵」,同樣震驚了全世界,其中特別是透明玻璃圍成的方丈茶屋,似乎像是對極簡主義大師密斯(Mies van der Rohe)的玻璃屋致敬,凸顯了「少即是多」(less is more)的哲學意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