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曾住在這裡

據說是當年蔣中正總統夫婦謁陵時所建的美齡宮

據說是當年蔣中正總統夫婦謁陵時所建的美齡宮(攝影者.陶傳正)

南京的景點以中山陵及明孝陵最為有名。因為一個是中華民國的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墓園,另一個則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寢。兩個墓園中間,有個小小的西式洋房美齡宮。據說是當年蔣中正總統夫婦謁陵時所建。蔣夫人每次到南京,都會在此住上幾天。

在民國史裡,宋氏家族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尤其是宋家三姊妹中大姊靄齡是前行政院長孔祥熙夫人,二姊慶齡則是孫中山夫人,也是中共的國家榮譽主席。小妹美齡則是蔣總統後面的支柱,如果沒有宋美齡,蔣中正不會有今天的歷史地位。尤其是當年西安事變,張學良把蔣總統扣押在西安,蔣夫人親自從南京飛到西安與張學良及周恩來談判,最後不但解救了夫君,而且張學良還親自護送蔣中正回南京。

抗日戰爭時,幾乎都是她在國外各處爭取各界對中國的支持。一九四三年,為了爭取美國對我抗戰的支持,曾訪白宮,並對美國國會發表演講。獲得全體國會議員起立鼓掌支持,並因此上了當年美國《時代》雜誌封面。對中華民國的貢獻不在蔣總統之下。當國共戰爭,國民黨敗退到台灣。早年蔣中正仍時時不忘要光復大陸,只可惜時不我予,這幾乎已經是件不可能的事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