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長假不旺,零售業績連六個月衰退

香港黃金週現場 直擊消失的中國大媽

過去精品店排隊人潮少說三、四列,現在三、四人就算好的了, 陸客退潮,業績跟著重傷,雞蛋別放同一籃子這學問,台灣學會了嗎?

銅鑼灣羅素街曾是全球店租最貴的地方,如今少了陸客,連鎖鐘表品牌也被迫搬遷,改到二級商圈拓點。

銅鑼灣羅素街曾是全球店租最貴的地方,如今少了陸客,連鎖鐘表品牌也被迫搬遷,改到二級商圈拓點。(攝影者.康育萍)

香港現在最時髦的地方,是你意想不到的沒落工業區。

位於九龍半島東邊的觀塘,許多老舊廠辦大樓(在香港稱工廈),歷經半個世紀前塑膠、成衣加工的繁華,如今多處閒置。《商業周刊》記者走過一家傳出濃濃油墨味的印刷廠,拐進旁邊一棟工廈,一樓是卡車停車場,走上二樓卻聞到陣陣香氣,打開門,竟是間賣著台式涼麵、雞排飯、牛肉麵的餐廳。週五下午兩點半,座位全滿,全是香港本地年輕人。

冷清了數十年的工廈,意外成為香港年輕人的創業基地。杯子蛋糕店、Outlet服飾店、素食超市,甚至有室內沙灘、滑水道的遊樂場,各種吸引年輕消費群的生意應有盡有。共通點是,沒有醒目招牌,有些連地址都沒有,就開在工廠旁或停車場樓上,想一探究竟,得排隊搭貨梯上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