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要容許員工犯錯

開失敗派對 向滑鐵盧經驗致敬

對企業來說,失敗也可以管理,有些公司設獎鼓勵失敗,不以錯誤為恥,開放員工勇敢創新,反而造就了更多成功。

不要放棄,另一種對應態度就是接受失敗;讓失敗成為你創造下一個成功的最肥沃養分。對企業來說,面對失敗更是稀鬆平常,在選擇不放棄的同時,如何與失敗共處,關係到企業如何扭轉局勢。

你可能不知道,有些企業把失敗當作上天賜給他們最好的禮物,甚至還用嘉年華會的心態面對它。如禮來藥廠(Lilly)從九○年代開始,就舉辦「失敗派對」的活動,向公司那些進行試驗最後仍失敗的科學家致敬。印度的塔塔集團(Tata),會頒給員工「年度最佳失敗獎」;寶僑(P&G)也鼓勵員工在考績時談論自己的失敗。

今年四月號的《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刊出一篇哈佛商學院教授艾德蒙森(Amy Edmondson)的文章:〈向失敗學習〉(Strategies for Learning from Failure),該文認為,失敗對企業來說,也可以是「有益」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