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身上 更有利可圖

在小孩越來越少、老人越來越多的必然趨勢下,全球老化令人震驚而彼此連鎖的影響,個人、企業、社會與國家,都應做好萬全的準備。

如果一切順利,到了二○五○年,我的妻子已經九十一歲。這一年是人口統計學上重要的一年。我們今日進行的預測,目的是要描述世紀中葉的世界人口狀況。

美國國家老化研究所(U.S. 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是一所預估未來的機構。二○一○年,美國介於七十五歲與八十五歲之間的人口已達一千七百萬人,但到了二○五○年將達到三千萬人。美國百歲以上人口在今日統計學上只如同雷達螢幕上的一個亮點,但研究所預測,到了二○五○年,百歲以上人口將達到二百五十萬人。六十五歲以上的每個年齡層,其增長速度將超越一般人口的成長率,其中尤以最老的八十五歲以上年齡層在比例上增長最大。

這種情況全世界皆然。在急速老化的日本,總人口到二○五○年會比今日減少二千五百萬人,但老年人口將會快速成長到占全國人口的將近「四成」。歐洲也是一樣,雖然其人口仍不斷增長,但到了二○五○年時可能開始萎縮。無論如何,老年人口——不管挑選六十五歲以上的哪個年齡層,結果都是一樣——比例將增長得比年輕或中年人口快速。十名歐洲人有將近三人將超過六十五歲,六人中有一人超過七十五歲,十人中有一人超過八十歲,這個比例是目前的三倍以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