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明正種樹 能多賺近六億

他們抓住減碳新商機──低碳經濟來臨,將引爆許多過去你從未想過的新商機。你可以去找片空地種植森林,因為每公頃森林的投資報酬率高達五百倍以上。也可將二氧化碳補捉並封存,這可是美國優先的科技發展項目。或者,就去考張專業證照,當個能幫助企業作環保的減碳達人吧!

二○○八年,美林銀行(Merrill Lynch,今更名為美國銀行)宣布與印尼亞齊省政府合作,「投資」九百萬美元,協助保育烏盧梅森(Ulu Masen)地區的雨林。

這不是一般的慈善捐款,美林看上的,不是雨林或雨林中瀕危的蘇門答臘犀牛,而是這塊七十五萬公頃林地潛在的商機。美林估計,這筆投資有機會在未來三十年內,為公司帶進超過四億美元的收益。四億美元全數來自於護林 得到的「碳權」。

眾所周知,樹木在成長過程中,能夠行光合作用固定住二氧化碳,有效減少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含量。因此,《京都議定書》簽訂後,各締約國便同意,植樹造林、舊有林地更新造林,也能成為國家或企業取得碳權的選項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