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維新行動上路 1年後股價可望漲20%

上選咖啡、優閒氣氛,曾是星巴克所獨享的利基市場,曾幾何時,星巴克在這市場已然身陷圍城,競爭者多如過江之鯽,甜甜圈業者Dunkin' Donuts、麥當勞,以及眾多本地品牌,甚至連鎖超市Target都加入精品咖啡的行列。不光競爭者遽增,星巴克同時還面臨了成本上漲、營收衰退、股價重挫和最最重要的:消費者對星巴克已經產生了倦怠感。左支右絀的星巴克,在回鍋出任執行長的創辦人兼董事長舒茲(Howard Schultz)領軍之下,矢志在接下來的一年,以新產品和促銷方案殺出一條血路,與競爭者區隔開來。

「燕麥片行動」便是舒茲的第一波攻勢。五十五歲的舒茲,將大刀闊斧改革星巴克的菜單。餐點部分,將轉向以燕麥和水果為主;舒茲之所以擇定燕麥食品為星巴克的最新武器,是回應消費者對健康飲食的重視,藉著精緻健康的餐點,強化消費者在星巴克的「咖啡體驗」。

除了改革菜單,舒茲大舉關閉不賺錢的美國門市和削減成本,但在海外加速圈地擴張。「這是深思熟慮之後的計畫,我們有資源,也有工具加以執行落實,」舒茲接受《霸榮》專訪時表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