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內幕》誰,讓連動債殺人

一個交易員的告白

一個住在台南的女子,抱著她的女兒從九樓跳下來結束了生命。在雷曼兄弟宣布破產隔沒幾天,她的財富從一億元直接歸零,她用生命對連動債表達沉痛的抗議。一群投資銀行交易室的數學天才,創造一個無中生有的金融商品——連動債;他們享有千萬年薪的奢華,投資人卻換來家破人亡的絕境。總聽人說理財、理財,「你不理,財不來」,理財專員信誓旦旦「保本、保本」,本錢拿得回來,「財富管理」聽起來總是高尚、時髦;結局卻是,為什麼財富沒了?連自己和親人的生命都管理不好?理專手上沒有刀槍,卻能致人於死地,誰,該為這件悲劇負責?

這是國內第一次,外商投資銀行前高階主管出面揭發連動債不為人知的黑幕。

「他(交易員)的工作是賺錢,而且是不管別人死活的賺錢,」摩根大通前交易部門副總裁何佩玲指出,設計連動債的都是投資銀行裡天才中的天才,只要客戶有一個帳戶,「就可以一直玩他,玩到他沒有東西可以玩為止。」

她口中的外商銀行交易室設計連動債的一群人,買遊艇、買七、八十萬元的名表、收集豪宅。年薪以二十五萬美元起跳,百萬美元年薪的比比皆是。而國內買了連動債的投資人,總體受影響金額,據金融業估計可能高達一兆二千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