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武義39年的賣便當傳奇

創造7億營業額的菜市場 董事長

做便當的,不是有兩個心臟,不然就是沒心臟。從清晨2點半到中央市場採買,5、6點切洗烹調,12點前送到客戶手上。殷武義如何在連統一都知難而退的團膳產業,創造台灣第一?

買菜買成精。眼一看、手一摸,食材好壞都逃不過殷武義的掌握。 (攝影者.楊文財 )

你可能不知道,台灣有家最大的便當業者,最高紀錄在同一時間供應七萬個便當,若以一個便當六公分計,這些便當盒堆起來足有八個一○一大樓那麼高!

這家公司叫殷商食品,以經營便當販售事業起家,並且外包團體膳食。去年殷商營業額達新台幣七億三百萬元,為歷年以來最高。若換算一份餐五十元,共賣出一千四百萬份餐點,全台灣有超過一半的人都吃過該公司的膳食。

團膳市場競爭激烈,替團膳做電腦e化的御廚皇事業總經理朱森裕表示,全台灣有認證的團膳公司約有兩百家,由於便當末端價格不可能太高,人工與食材成本又占八成以上,若沒有好的成本控制,就會變成「賣越多虧越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