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也有覺醒的一天

總統大選的「利多攻勢」開始發動,這原本是民主政治的正常運作──各政黨提出自己的利多政策,讓選民選擇哪一黨的政策對自己比較有利。可是眼前的情況卻相當詭異,因為兩大陣營比的不是「誰的政策能帶來未來利益」,而是比「誰比較會發鈔票」。

你說老農年金發四千,我就說發五千,這叫做選舉的「通貨膨脹」;國庫裡的錢直接發給老百姓以後,對經濟建設必然產生排擠效應,經建投資縮減,經濟景氣就愈發不振,老百姓的正常收入就越少,政府發的那一點戔戔之數不足以彌補荷包的縮水,老百姓就更加減縮開支,政府的稅收更少,可是錢仍得發,只好加稅……,這叫做選舉造成的「通貨緊縮」。

南北朝北齊皇帝高歡很喜歡郭璞寫的(遊仙詩),每次讀後都嗟歎稱善不已。高歡座前有一位弄臣石動筩說:這詩有什麼好?我來作的話,可以勝過他一倍。」高歡聽了不悅,問:「你也不掂掂自己的能耐,憑什麼勝過郭璞一倍?」石動筩說:「郭璞這首詩裡有兩句:『青溪千餘仞,中有一道士』,我作的話,改成『青溪二千仞,中有二道士』,豈不是勝他一倍?」高歡聽了大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