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在中國搶劫比特幣

之前聽人提過一個有趣例子,如果你在中國搶劫比特幣,被害者報案時,可能會遇到很特別的情況,因為中國央行不承認比特幣的貨幣地位。所以「搶劫」,這個罪名無法成立,因為你沒搶到有價值的東西。如果你沒傷到人,那「傷害」罪也不成立,如果你態度強硬但用詞委婉,那「恐嚇」可能也不成立。如果你沒說謊騙人,那「詐騙」也不成立。這件事情如果真有人去報案,警察先生就要傷腦筋了……。

虛擬貨幣的出現,堪稱人類在經濟運作上的一個重大突破,其後所意涵的區塊鏈技術,更是一項重新定義貨幣這個概念的曠世發明。如果稱呼這些有發行單位及發行國家的傳統貨幣為君主立憲制,那這以區塊鏈技術為基底的虛擬數位貨幣就是真正的一人一票純民主!

由於這項新技術的出現,全世界所有具有貨幣發行能力的合法政體,都在與它博弈,敞開大門擁抱者有之,嚴刑峻法取締不承認者有之,但都無法阻擋這種新概念的普及與進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