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 全球虛擬貨幣大戰

從線上寶物、紅利點數、比特幣到支付系統,千種的虛擬貨幣被使用,但它會掀金融恐慌,或是讓人致富?作者從遊戲社群學術專家地位出發,帶我們用新角度看待貨幣。

到二○○三年為止,「虛擬貨幣」(virtual currency)一詞運用的範圍仍相當有限,賭場籌碼與航空公司的常客飛行里程數(frequent flyer miles, FFM),可以算是虛擬貨幣;線上遊戲的遊戲「金幣」也是虛擬貨幣的一種。過去,許多人試圖建立虛擬的e現金體系(e Cash system),卻全部失敗。但過去十年來,情勢有了變化,開始出現大量的貨幣創新與貨幣擴張的現象。現在,虛擬貨幣的經濟規模,已經比現實中許多國家的經濟規模來得巨大。

任何關於貨幣的討論,都與商人如何交換價值脫不了關係。貨幣其實是一種支付系統,目的是為了讓人快速而便利的進行交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