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印尼、俄羅斯指名合作

台灣網路救災隊 紅到亞太經合會

幾個台灣年輕人,臨時組成網路救災隊,在八八水災時,做出國際口碑,讓有同樣需求的東亞各國主動找上門。

二○○九年八八風災重創台灣,除了留下山水家園的重創,很意外的,竟然為台灣留下一個重要的資產,那就是「網路救災」平台建立的經驗。今年,這個經驗甚至成為可以輸出國際救人的經驗。

今年九月底,在吉隆坡亞太經合會(APEC)的成員代表面前,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理事長徐挺耀帶領的網路救災團隊,才剛結束一年由日本、泰國聯名支持的推廣計畫,將台灣經驗模組化,供各國學習。接著又將邁入第二階段,在國際資訊長(CIO)學會會長小尾敏夫支持下,籌組東亞防災聯盟。

而這也是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四十四屆會議以來,首次由非官方單位提出、並且通過的提案,除了未來在APEC會內的推展,日本、香港、印尼、俄羅斯都分別提出合作邀約,希望將「網路救災系統」引入國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