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股誰最受惠?

金融業 大多頭展開

ECFA確定簽署隔日,台股雖不捧場,但金融股強勢上漲,宣告金融業版圖大擴張的時代,正式揭開序幕。

六月二十四日兩岸確定簽署ECFA後,隔日台股除了壽險與銀行股強力上漲外,市場原先所關注的鋼鐵、石化、汽車零件等降稅受惠股,幾乎全盤皆墨,大盤指數甚至還跟隨歐美股市跌破年線大關,一年以來市場期待的慶祝行情大落空;不過,盤面表現卻透露玄機。

從實質面看,根據ECFA,台灣對中國的早收清單金額為一百三十八億三千萬美元,大約是去年台灣出口到中國和香港總金額的一六%,占去年台灣全年出口額約六‧七%; 換言之,ECFA對台灣企業的實質貢獻度,並非能起決定性影響,從這角度看,台股沒有多大慶祝行情,似乎有所本。

此外,這些訴求ECFA調降關稅的原物料產業,多半要仰賴大陸市場內需,由於大陸正全力放緩固定資產投資,以石化原料PVC為例,今年產能利用率可能降到僅五成,意味著需求減緩,廠商面臨庫存壓力,自然短時間內不可能降低關稅,開方便之門給台灣大廠如台塑集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