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歷史看中國經濟改革〈下〉

馬克斯社會主義的初衷是沒有問題的,他確實看到了資本主義的毛病,問題是出在他由追求社會公平和社會正義出發,後來卻進入了「計畫經濟」和「公有制」的誤區,從此越陷越深,把蘇聯、中國一幫國家都拖了進去,走了數十年的冤枉路。孫中山有句話一計見血,他說馬克斯是一個很好的病理學家(看毛病看得很準),卻不是一個很好的生理學家。孫中山不愧是學醫的。

馬克斯及其門徒恩格斯犯的最大錯誤是認為要確保社會公平和社會正義,一必須進行平均分配,二必須將所有生產資源如資本及土地均收歸公有,而要落實這兩個「必須」,就得集中權力對全國資源配置進行高度計畫,於是,這一來,市場經濟或私有產權制就都給否定了。其結果自然是生產力被束縛,經濟趨於死寂。

遺憾的是,計畫經濟和公有制的危害在一開始並沒有顯露出來,蘇聯從一九二○直到二戰前的階段,無論工業及整體經濟成長均有不錯的表現,從而此一「成功」經驗恰恰給剛成立的中國共產黨相當的啟示與信心,一九四九年建政之後,乃義無反顧地走上了同樣的一條路,甚至在某些階段走得更激進、更「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