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金改第一炮,是吃黃連的啞巴彈?

彰銀要找洋女婿 來的卻是二房東

講了一年半的彰銀GDR釋股案即將進入尾聲,只有想要取得後再轉手的國際重整基金來敲門,財政部惹得「疊床架屋」的噓聲。

今年正逢成立一百週年的彰化銀行,丟給了財政部長林全台灣金融改革的第一道難題。

總統陳水扁宣示的二次金改計畫,將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彰銀推上火線,做為第一個吸引外資入主的大型金融機構。但是彰銀沒有吸引到令人滿意的外資金融機構,卻來了兩家以重整聞名的私人創投基金:日本新生銀行為首的Ripplewood集團,及荷蘭ⅠNG集團、卡萊爾集團及龍昇集團聯盟的兩大國際禿鷹機構。

以買低賣高見長的國際重整基金,買的只是彰銀的資產,並不是彰銀的未來。彰銀每股淨值雖有十五元,但扣除帳上的不良債權及逾放比,恐怕不到十元。因而即使是之前呼聲最高的ⅠNG、卡萊爾集團也只願以三月二十二日出標單當天彰銀收盤市價打五折,約十元上下的價格,承接彰銀的十四億股GDR〈全球存託憑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