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石放話與中、美、台三角關係

尼米茲號闖入兩岸緊張關係的漩渦

以喬石在中共中央的分量,他透露出,北京有把握「為統一而動武」,美國不會為台灣出兵,其他亞洲鄰國也不會干預,這象徵了什麼意義?

美國航空母艦尼米茲號在十二月十九日通過台灣海峽,此事曝光之後引起國際各方的重視;巧合的是,同一天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喬石在北京會見美國喬治城大學教授王冀時,曾不尋常地強調,一旦中共為了中國統一而「被迫對台動武」,美國不會為台灣出兵,其他亞洲鄰國也不會干預,北京對此有評估,有一定的把握。王冀返美後即向台灣媒體透露上述訊息,引起相當的注意。究竟喬石的談話與尼米茲號通過台灣海峽有無關聯,正引起此間研究兩岸問題專家的好奇與猜測。

喬石曾任中共黨校校長及政法委書記等職位,為中共政法及情治系統的代表性人物,目前擔任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被視為強硬派人物。根據最新一期香港爭鳴雜誌報導,上個月底中共中央召開香港工作會議,決定成立香港回歸中國移交工作領導小組,並由喬石擔任七人小組的組長。以中共「先香港、後澳門、台灣」的政策方向,香港移交經驗顯然對中共處理兩岸關係具有一定的關聯性,喬石負責這個工作,足見他在中共中央有關對台工作上的分量。

十二月十九日上午十點半,喬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福建廳會見美國喬治城大學教授王冀,兩天後王冀返美向台灣記者透露與喬石會談的內容。喬石是一個十分謹言慎行的人,因此這次與王冀的談話並不尋常,某種程度上可視為中共強硬派藉機表達對台灣問題的處理態度,具有高度的政治意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