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李遠哲到錢復的層峰牌理

月前,政壇傳出李登輝總統有意邀中研院長、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擔任行政院長,掀起國內一陣「李遠哲效應」,不數週,此一出人意外的新閣揆牌,便煙散雲消。日前,李登輝總統又出人意表的內定外交部長錢復為國大議長,使這一位「被遺忘的中生代」,再度成為重量級人物,而引起政壇一陣騷動。

「李遠哲牌」儘管在政界有些反對雜音,認為未曾從政的李遠哲,以一介學者之身,難擔閣揆大任;儘管論者或謂這只是李登輝虛幌一招、收攬民心的煙幕彈;民間輿論的正面反應卻是十分熱烈。如果李總統真是放出試探珠,應該嗅出民心之所向:李遠哲牌的受歡迎,正反應出目前檯面上的黨政要員,盡是不孚民望。

日前,現任副總統李元簇堅決婉拒國大議長一職,李總統徵詢考試院長邱創煥的意願,邱亦婉謝,繼而考量錢復及徐立德兩人,終而決定提名錢復。此一「錢復牌」確實出乎一般預料,錢復將如蕭萬長競選立委,成為國代選舉的起重量級明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