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專業經理人接棒,大家認為會更好

第二代接班,面臨哪些問題?

台灣政治面臨世代交替的問題,企業也是如此。 面對國際性的競爭,家族事業由二代接班的思維已逐漸被打破。 本刊調查顯示,有七成八的受訪者認為,企業採經營所有權分開,由專業團隊經營事業,成績會更好。

當第一代正在為企業接班人選所苦;當部分二代試圖掙脫一代枷鎖之際,到底社會菁英如何來看待二代接班的問題?

經過本刊的問卷調查顯示,有七成一的受訪者認為,除非二代很優秀,否則應避免由其接班;有近八成的人認為企業採行經營與所有權分離,由經營團隊來經營事業,成績會更好。而台灣大學商學所教授林能白也指出,未來是自由化與國際化的趨勢,企業應該給予專業經理人更多的空間,充分授權給專業團隊,才能帶給企業及社會更好的效率。

本刊列舉的問題,共分總體與個別兩個部分。關於二代總體經營成績〈表二〉的子題,有四成四的受訪者認為企業二代總體經營成績是普通,四成覺得還不錯,只有一一.五%的受訪者認為不太好、認為很差的比率為一.九%。至於企業二代的形象〈表三〉如何?有五成二的受訪者認為普通,二成九的人認為不錯,只有一成七的人認為不太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