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飛打趴電視台 全靠這個公式

書名:AIQ/作者:尼克.波爾森、詹姆士.史考特/出版社:商業周刊

書名:AIQ/作者:尼克.波爾森、詹姆士.史考特/出版社:商業周刊

個人化推薦與條件機率的關係,始於二次大戰,七十多年後,網飛(Netflix)如何使用「條件機率」打造最能滿足訂戶體驗的個人化推薦服務,稱霸影視產業?

Netflix發展速度飛快,導致人們常忽略這家公司最早是靠「透過郵件的機器學習」起家。二〇一〇年,該公司的業務重心是用紅色信封將DVD包好並郵寄給用戶,同時標榜「逾期歸還絕不收費!」發送後過了幾天,信封連同用戶對影片從一到五的評價等級,陸續寄回了Netflix。隨著用戶評價逐漸累積,Netflix透過演算法尋找模式,久而久之,用戶就能獲得更精準的影片推薦(這種AI通常稱為「推薦系統」〔recommender system〕,我們喜歡以「推薦引擎」〔suggestion engine〕稱之)。

聽到AI時,不要只想到機器人,請想成「演算法」。

個人化推薦,同業搶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