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價值,不要守優勢

最近有一個觀念「瞬時優勢(transient advantage)」,裡頭提到:企業會死,就是一直抓著競爭優勢不放。我認為:核心價值要守住、競爭優勢不要一直抓住,管理者需要學習如何迅速果斷的利用機會,在多變又不確定的環境中勝出。

核心價值很單純,就是你的信念、價值觀,如果你的企業想要傳達給社會正向積極的力量,就不會去說五四三的東西;但是,你的競爭優勢應該隨時在變,以前競爭優勢是快速,現在可能變成深度;以前是專精,現在可能是廣度。優勢會過時,不能一直死死抓住。

舉個例子:法國BiC,原本是一家製造廉價筆的公司,它們認為自己的競爭優勢是「廉價的書寫工具」,所以不斷思考如何做更廉價的鉛筆、原子筆,但當它們回到核心價值「可拋棄式」替代「廉價書寫工具」,整個事業一片光明,刮鬍刀、打火機,創造了無限大的市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