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創意東倫敦,找消失的古技藝

王子學院藏世界藝術

王子的學校,做的是幾世紀前的彩繪玻璃、馬賽克、波斯繪畫。

王子的學校,做的是幾世紀前的彩繪玻璃、馬賽克、波斯繪畫。(來源.PSTA)

遠離西區的奢華,我們來到東倫敦,這個充滿塗鴉次文化的地方。有趣的是,在這樣新銳藝術竄起的地區,有一間王子的學校,做的是幾世紀前的彩繪玻璃、馬賽克、波斯繪畫。查爾斯王子傳統藝術學院(The Prince’s School of Traditional Arts,簡稱PSTA)由大家熟知的威爾斯親王(查爾斯王子)於二○○四年成立。很少人知道,其實整個英國皇室中,查爾斯王子對藝術的品味首屈一指,尤其醉心於消失中的古文明藝術及伊斯蘭文化。查爾斯王子傳統藝術學院便是體現他的藝術主張:保留傳統。

一進到這個學校,挑高的空間,沒有多餘的陳設。隨處可見完成的、未完成的木雕、玻璃、畫作就這麼擱著,成了空間裡的妝點。空氣裡雜著木頭的香味和顏料味,映入眼簾的是一排破損的布面沙發和木椅凳,幾個學生很隨興的窩在沙發上吃中飯,還有幾個掛著濃濃的黑眼圈,從我身邊飄過。「他們沒日沒夜的在忙畢業展和考試。」業務發展經理瑪歌(Margot Stone)眨眨眼對我說。這兒與想象中美輪美奐的「皇家」學院相去甚遠,但那種帶點凌亂又自由的藝術感,反而讓人喜歡。「我們讓這些新生代藝術家扎實的學習傳統技法,應用在當代藝術上,不僅僅是活於古物之中。」瑪歌說。而這裡也是全世界碩果僅存教授各種傳統藝術技法的學校。

二○一二年,有位台灣學生拿了獎學金前來取經,他是侯忠穎,師大美術研究所博士生,以栩栩如生的「手」畫,獲哈維特國際的贊助,搶得進入PSTA的門票,成為該校第一位東亞面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