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絞架幽默》,看到對英文的堅持

「華府監委」傅建中 讓外交官銼著等

他,參與過蔣經國、鄧小平訪美等重量級新聞戰役,曾在報導中,批評駐美大使的英文公文,搞得官員們頭皮發麻……。

趕了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包括前監察院長及外交部長錢復、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前駐英國及教廷大使戴瑞明等幾位外交界的重量級人士,這一天陸續抵達台北汐止山上的一處餐廳,只為了見一位老朋友。這位老朋友,並不是什麼政治高官,而是一位做了一輩子記者、日前短暫返國,為他的新書《絞架幽默》接受媒體訪問的傅建中。

為什麼一個記者,能讓這些前外交高官專程撥空前來?

原來,傅建中曾任《中國時報》駐華盛頓特派員長達三十一年,平時採訪以白宮、國務院、國會及國防部為主,參與的新聞戰役包括美國每四年一次的兩黨大會,以及從一九七○年蔣經國訪美、一九七九年鄧小平訪美、一九九五年李登輝訪康乃爾大學、到一九九八年柯林頓訪中國,中共高層趙紫陽、江澤民、溫家寶、胡錦濤訪問華府等,他都在新聞線上做第一手的報導。對台美中三邊關係,都有長期而深入的觀察和分析,也因此,傅建中在台灣媒體的分量和影響力,早已超越一般記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